柏賢婦產科及泌尿婦科中心

大紅大紫迎新年

紅莓

傳統習俗大家都愛穿紅噹噹的新衫過年,寓意好兆頭!原來不少紅色食物也是健康瑰寶,既蘊含豐富營養,亦具有保護心血管健康、增強免疫力的功效,甚至可延緩衰老、對抗頑疾。

紅色蔬果當中,最為人熟知首推番茄,尤其它容易購買和烹調,特別適合加進家中老幼的餐單。根據英國劍橋大學研究指出,番茄蘊含的茄紅素可減少脂肪積聚,防止血管收窄及硬化,促進心血管功能;更有研究指出,茄紅素有助預防肺癌、乳腺癌及前列腺癌等;還含有鉀質和維他命C,提升免疫力,降低病菌來襲的機會。

對女士健康有益的紅色蔬果,又怎可不提紅莓(蔓越莓)!這細小水果是維持泌尿道健康的恩物:由於女性先天性尿道結構較短,容易感染存在於肛門的大腸桿菌,增加患上泌尿道感染的風險;而更年期婦女因雌激素分泌遞減,亦削弱了尿道的防禦力,容易發生感染。紅莓或其萃取物含抗炎效用的原花青素,女士多進食能防止大腸桿菌黏附在尿道壁,有助預防婦科炎症。除紅莓外,其他紅紫色水果也含豐富原花青素,例如士多啤梨、藍莓,多吃無妨。

至於飲品的選擇,自然會聯想起紅酒!「紅酒養生」說法已流行多年,緣於用來釀酒的葡萄富含白藜蘆醇(Resveratrol)。此營養素具有極強的抗氧化作用,能夠激活人體內的「長壽基因」蛋白Sirtuin 1,修復老化受損細胞,並保護細胞免受自由基侵害,達至延緩衰老之功用。

其實攝取白藜蘆醇途徑很多,簡單如吃葡萄或喝無添加糖的葡萄汁,又或按醫生建議服用白藜蘆醇營養保健品。對於不嗜杯中物的女士來說,不失為好選擇,而且長期飲酒也有機會損害肝臟健康。

兔年將至,筆者預祝讀者身體健康、動如脫兔!農曆年間少不了應節美食,提提女士們只宜淺嘗。(婦產科專科醫生陳穎賢醫生)

原文刊載《信報》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