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賢婦產科及泌尿婦科中心

女人與益生菌

女人與益生菌

各式各樣的營養補充品大行其道,筆者亦不時收到查詢,當中益生菌可算是最受讀者關注的產品之一。

益生菌最廣為人知的功效是平衡腸道微生態,提升整體免疫力,現時已有不少醫學研究證實。都市人常視腸胃問題為小毛病,置之不理卻會引來更多健康煩惱,例如常見的都市病──腸易激綜合症,又稱「腸敏感」。此症屬長期慢性疾病,當中以年輕女性患者較多。患者的腸道在沒有任何損傷及病變下,出現蠕動失調或過敏等功能障礙;患者的排便次數不但增多,大便還會變得過硬或稀爛,而不適感通常會在患者如廁後得到紓緩。

有一位病人,因為受小便赤痛困擾前來求診。細問之下,原來她一直患有腸敏感,每當用餐後或情緒緊張時便會肚痛和腹瀉,需要頻繁上廁所。因經常排出稀爛大便,以致她的尿道受大便中的大腸桿菌感染,繼而誘發尿道炎,所以她小便時會感到赤痛、灼熱。若果病情未解,處於尿道的細菌有機會往上通向相連的膀胱,引發膀胱炎。要留意若泌尿系統經常出現炎症,嚴重或會影響腎功能。

針對她的病況,除了服用抗生素治療之外,還要治理腸易激綜合症引起的腹瀉問題,盡量減低尿道炎復發機會,患者可考慮服用益生菌來平衡腸道、泌尿道的微生態,有助減輕腸胃不適及尿道炎的症狀。不過,腸敏感難完全根治,治療主要針對控制及紓緩病徵,減少症狀帶來的不便。長期情緒緊張容易導致腹瀉症狀愈趨嚴重,因此學習放鬆心情也相當重要。

另外,不少女士經常受陰道炎和尿道炎復發困擾,建議按需要服用含Lactobacillus reuteri RC-14和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R-1的益生菌補充劑,研究指可增加泌尿道及陰道內的「好菌」,有助預防及改善尿道炎等婦科炎症。惟若症狀頻密復發,或有機會患上病徵相似的間質性膀胱炎,應諮詢醫生再作診斷。(婦產科專科醫生陳穎賢醫生)

原文刊載《信報》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