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賢婦產科及泌尿婦科中心

新一年動起來

新一年動起來

剛剛踏入兔年,各位讀者有什麼新年大計呢?有人會尋求事業上的突破,有人則希望快快組織家庭,也有人以改善健康為目標,實行以運動鍛煉體魄!

愈早開展運動大計,愈能減慢機能老化。以更年期女士為例,體能不如年輕時活力充沛,如在工作或做家務時姿勢錯誤,便容易導致肌肉和筋骨勞損;而且更年期後因雌激素分泌減少,增加患上骨質疏鬆症的風險,即使輕微摔倒已可造成骨折。因此,女士注意儀容之餘,也要趁年輕養成運動習慣。

何謂適合的運動量?一般成年人每星期應累積最少150分鐘中等至劇烈強度的體能活動。不過,體能稍遜者宜量力而為,應循序漸進定下目標。

多項研究顯示,持續進行中等強度的運動,例如急步行、瑜伽等,當達到令人輕微流汗、心跳和呼吸稍為加快的狀態時,已具健體效果,並不局限於劇烈運動。

女士恒常運動除了可強化心肺功能、增加肌力及預防骨質疏鬆,更重要是可減低患上婦科疾病的風險。曾有家庭主婦受應力性尿失禁困擾而求診,病因為骨盆肌肉鬆弛,影響尿道控制能力;另有個案是中年女士經常手提重物,令腹部長期受壓,加上多次分娩和年齡增長,使骨盆底肌肉更鬆弛,以致骨盆底器官失去支撐而出現脫垂情況。筆者便經常不厭其煩提醒大家,平日多練習骨盆底肌肉運動,強化其肌肉,防患未然。上班族女性不妨將運動融入生活中,例如減少久坐、多步行、利用午膳或晚飯前的閒暇多走動。持續運動既能保持體態,同時會產生安多酚,有助紓緩工作壓力。另可相約朋友結伴出行,例如行山、打球等,互相鼓勵和支持,謝絕「偷懶」的藉口。

提提大家,運動前後必須做足熱身以防受傷。對於沒有運動習慣人士、長期病患者,宜在定下運動計劃前徵詢醫生或體適能教練的意見,以策安全。(婦產科專科醫生陳穎賢醫生)

原文刊載《信報》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