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賢婦產科及泌尿婦科中心

自我關注乳房減恐懼

35 歲的 Macy(化名)某天洗澡時摸到乳房有硬塊,擔心自己患上惡疾,翌日立即求醫。檢查後證實是虛驚一場,硬塊只是「水囊」(乳腺囊腫),並非乳癌。很多女性像 Macy 一樣,當感到乳房疼痛或發現硬塊,馬上聯想到癌症;的確,於本地女性常見癌症中,乳癌一直名列首位。

除了乳腺囊腫,乳房問題有可能因良性纖維瘤而起,也確實有機會與癌症有關。無論如何,及早發現便可於早期治療,以免病情惡化。要特別留意的是,如果乳房出現以下問題,例如不明硬塊、腋下有脹起或淋巴結變大、乳房外觀或體積改變、乳頭縮陷、無端流出分泌物或流血、皮膚有點狀式凹陷或橙皮紋,這些都可能是惡性腫瘤的症狀,不能掉以輕心。

病向淺中醫固然重要,女士(尤其 40 歲以上)亦應按醫生指示定期接受婦科檢查及自行在家中檢查乳房,倘乳房有微細變化也能盡快發現。

自我檢查乳房最重要是「觀察」和「觸摸」,女性可於每月的經期完結後(以免混淆因月經而引致的乳房疼痛及腫脹),脫掉衣服對鏡觀察──此時要正面對着鏡子和雙手垂下,留意雙乳有否變得不對稱或形狀、大小有變及乳頭下陷等。如有腫塊隆起,就要特別警覺。洗澡時於乳房塗上沐浴露,然後由乳房外側開始以手指於整個乳房打圈,逐步收窄打圈直徑,再於乳暈打轉,期間要輕按皮膚,以便確切摸到有否硬塊。

如於自我檢查時察覺有異,先不要杞人憂天,宜盡快找醫生作詳細檢查。最基本是乳房超聲波掃描,可辨別腫塊是水囊抑或硬體,同時可檢查其體積、屬性及特徵,醫生會綜合各點再決定是否需作進一步檢驗,例如 X 光造影檢查或乳房磁力共振造影。至於 3D 乳房造影(俗稱夾胸檢查)則可顯示微鈣化點及不規則邊緣硬塊,此技術比起 2D 技術的準確度更高,同時「夾胸」壓力也較輕,令女性較易接受。(婦產科專科醫生陳穎賢醫生)

原文刊載《信報》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