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賢婦產科及泌尿婦科中心

切除子宮的擔憂

切除子宮的擔憂

不少婦科疾病如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肌瘤或子宮下垂等,在病情初期時都會先採用保守治療,以藥物或物理治療(如骨盆底運動)等非手術方法來紓緩病情;然而若病情無法控制,嚴重影響生活,又或有癌症風險,而患者不打算生育,醫生或會建議進行手術治療,例如切除子宮手術。

此手術一般分為全切除和部分切除,前者是將整個子宮連同子宮頸切除,後者是只切除子宮而保留子宮頸;不過如留下子宮頸,仍有患子宮頸癌風險。

另外有的情況是須把輸卵管及卵巢一併切除,例如想減低患上卵巢癌的風險,或患者已屆更年期,卵巢不會再釋出荷爾蒙,便會考慮同時切除。至於更年期前的女性則須謹慎考慮,如果連卵巢切除的話,可能會提早停經,令女性荷爾蒙消失。

昔日切除子宮手術以開刀為主,現時已可採用微創方式,於腹腔開出數個小傷口,從中放入腹腔鏡及儀器進行手術。對患者來說,微創手術的痛楚及出血較少,復元速度較快。惟若患者的子宮有嚴重盆腔黏連、曾經多次進行開腹手術等,則未必適合微創手術,傳統開刀方式或更適合。

沒有子宮的身體會否出現巨變?首先,手術後患者因子宮已被切除,故不會再有經期(但不等同卵巢機能衰退導致的收經),至於對已收經的女士則影響不大;也有患者擔心術後女性荷爾蒙完全消失,甚至害怕生鬚或浮現其他男性特徵。其實毋須太憂慮,如果卵巢得以保留,身體仍會分泌女性荷爾蒙,不會令外形出現重大改變。至於子宮原來的位置亦不會凹陷,因為手術時會縫起陰道頂端,其他腹腔內的器官(如小腸)會填補原來子宮的空缺。

對女性來說,切除子宮是一個重大決定,最重要是針對個人健康需要來衡量利弊。即使是一些很個人的隱憂,也應於術前及術後坦誠地向醫生了解,以釋疑慮。 (婦產科專科醫生陳穎賢醫生)

原文刊載《信報》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