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賢婦產科及泌尿婦科中心

膀胱鏡檢查趨普遍

女士發現小便刺痛、異常或帶血,多半會擔心是否患上婦科疾病,而最常見病因跟膀胱炎與尿道炎有關。

讓我們先了解尿道結構,尿道跟膀胱相連,當細菌(如大腸桿菌)進入尿道時,亦會向上感染膀胱,故常有兩者同時發炎的情況。若屬於細菌感染的膀胱炎,患者須完成處方抗生素治療,清除所有病菌。

惟曾有膀胱炎患者完成抗生素療程後,仍無明顯改善而再求診。若病情半年內翻發多於2次或以上,醫生一般會建議患者進行詳細檢查,因有機會是泌尿系統結構或功能異常,導致復發性尿路感染。如果置之不理,反覆膀胱炎嚴重或會引致腎炎,甚至影響腎臟功能。

為了確切診斷膀胱炎翻發原因,醫生會先透過尿液分析及細菌培植,排除是否跟細菌感染有關;再建議患者接受膀胱鏡檢查,以觀察尿道及膀胱內壁是否異常,包括尿道狹窄、膀胱或全黏膜層有否破損。

目前膀胱鏡檢查已可於部分診所或日間手術中心進行,此類檢查過程需時不長。醫生首先會將局部麻醉潤滑啫喱放入尿道,減低檢查時的不適感。

然後將軟性光纖內窺鏡經尿道放入膀胱,再用生理鹽水注滿膀胱,令膀胱漲滿後作檢查;如檢查過程中發現任何病變,例如結石、腫瘤等,醫生會抽取小組織作病理查驗,有助及早發現病情及跟進治理。

經診斷後,前述膀胱炎患者病情復發是由無菌性的間質性膀胱炎引起。這源於膀胱部分或全黏膜層受破壞,以致膀胱內慢性發炎,並延伸至肌肉層,影響膀胱功能。由於與細菌感染無關,因此服用抗生素無助改善病情。患者除了接受藥物治療,亦可先採取非手術治療,例如避免進食刺激膀胱的食物(如含咖啡因食品),養成均衡喝水、不忍尿的習慣,以免出現泌尿道感染,而學習紓緩情緒也能改善問題。(婦產科專科醫生陳穎賢醫生)

原文刊載《信報》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