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賢婦產科及泌尿婦科中心

益生菌改善婦科症狀

不難發現,益生菌近年成為關注度很高的保健品,而坊間主要以能改善腸道微生態為賣點。其實針對女士健康來說,服用益生菌補充劑如Lactobacillus reuteri對預防陰道炎有一定幫助,透過平衡陰道細菌的酸鹼度,能減低感染風險。

陰道炎是常見的婦科煩惱,部分患者更經歷多次翻發,着實困擾不少女性。像廣告導演Sunny,去年如願獲心儀的「4A」公司聘用,但工作量和壓力倍增,超時工作已成常態。最近天氣潮濕,她發現陰道分泌物呈異常的灰白色「豆腐塊狀」,外陰還發癢及出現紅腫,小便時刺痛感覺更強烈,唯有急急求醫。

Sunny經診斷是患了念珠菌陰道炎,以往她亦曾患此症,當時服畢抗生素療程便痊癒,這次翻發令她很苦惱。其實致病原因可以來自多方面:其一是念珠菌屬真菌,每逢踏入春夏雨季,潮濕溫暖的天氣有利真菌生長。

其二是Sunny的穿衣習慣也是陰道炎誘因之一。為方便工作時四處奔走,她常穿緊身牛仔褲。天氣悶熱加上牛仔褲質料不透氣,以致下身翳焗助長念珠菌滋生;醫生進一步解釋,長期休息不足、工作壓力大,也有機會令免疫力下降,讓念珠菌有機可乘而發病。

廣告經常需要外出拍攝,外景場地的廁所環境惡劣,Sunny更試過在荒山野嶺小解。其實公眾廁所是細菌溫床,廁板或廁紙有機會沾到來自尿液和糞便的細菌如金黃葡萄球菌或大腸桿菌等,容易令女士感染尿道炎、陰道炎或膀胱炎等婦科病症。

要減少念珠菌引起的炎症,首要保持下身乾爽和清潔,減少長時間穿緊身衣物,尤其是不透氣的緊身褲或瑜伽褲,內褲選擇純棉質為佳。在外如廁時,最好先自行消毒和自備紙巾,減少感染細菌的機會。如發現陰道情況異常,應盡快找婦科醫生檢查,胡亂用藥或令病情難以控制。醫生為Sunny處方了陰道抗黴菌塞劑、口服抗生素及外敷藥膏,達致殺菌及減輕症狀,以防病情復發。(婦產科專科醫生陳穎賢醫生)

原文刊載《信報》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