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賢婦產科及泌尿婦科中心

炎夏水上活動女生備忘

東京奧運比賽如火如荼,全城牽起運動熱潮。時值8月炎夏,大家都愛參加水上活動消暑降溫,不難發現無論是沙灘或泳池也變得熱鬧起來。

水中暢泳固然是有益身心的運動,既可增進心肺功能,又能加強骨質密度預防骨質疏鬆問題,亦有助鍛煉腿部肌肉又不傷膝。然而女士暢泳後須加倍注意個人衞生及留意身體狀況。就像熱中獨木舟、風帆等水上活動的Kathy,近來經常感到下陰疼痛及痕癢、小便赤痛,發現白帶分泌呈「豆腐渣」狀。她懷疑自己患上尿道炎或陰道炎,但貪一時之快並無即時求診,反而自行到藥房購買消炎藥服用,後來因病情反覆只好前來求診。

其實出現「豆腐渣」狀的白帶,已是陰道炎的症狀之一,Kathy有機會是由於長時間穿着濕漉漉又不透氣的泳衣,又濕又焗的環境令陰道的酸鹼度失衡,有利陰道內的念珠菌大量繁殖,增加了尿道或陰道感染的風險。

常見的陰道炎包括念珠菌陰道炎、細菌性陰道炎及滴蟲感染陰道炎,而Kathy的個案屬念珠菌陰道炎。此症成因是免疫力過低而導致感染,如身體狀態欠佳、精神壓力等因素減低免疫力,自然較易發病。

如發現陰道出現異常情況,應盡快找婦科醫生檢查,切勿自行用藥。因陰道感染可由細菌或真菌引致,兩者的治療方法各異︰由細菌引致的須處方抗生素,真菌則要使用抗真菌藥物;若自行用藥不當,將難控制病情。要阻止陰道炎復發,醫生會處方陰道抗黴菌塞劑或口服抗生素及外敷藥膏,達至殺菌及減輕症狀功效。

要預防游泳後出現陰道感染,女士游泳後應立即沖身和更衣,保持下身乾爽和衞生。正處於感染期或康復不久的話,建議暫時停止水上活動,以免病情復發。患者痊癒後也要提升免疫力,保持均衡飲食及適量運動之餘,也要學習減壓方法,或考慮服用益生菌補充劑,保持陰道細菌酸鹼度平衡。 (婦產科專科醫生陳穎賢醫生)

原文刊載《信報》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