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賢婦產科及泌尿婦科中心

停經後的身心轉變

早前獲邀出席《信報》網上健康講座,跟一眾讀者交流婦科知識,當中最多人關心的婦科煩惱要數子宮內膜異位症、尿道炎等,而更年期亦是較多人關注的話題。

很多女士一聽到「更年期」已感憂慮,梁太便是其中之一。踏入50歲後,除了皮膚愈來愈欠缺光澤和彈性、脫髮增多之外,近數月她還經常無故跟丈夫吵架,丈夫被氣得說梁太性情大變,昔日「順得人」的模樣竟不復見。梁太自覺身心變化頗大,脾氣不但變得焦躁,還不時全身突然發熱冒汗,她擔心種種不適會惡化下去,於是前來求診。

筆者上回在本專欄(刊於8月20日)提及女性來經前特別煩躁,源於女性體內的荷爾蒙作怪。事實上,梁太出現的症狀同樣受雌性荷爾蒙影響。因為步入更年期,卵巢的功能日漸衰退,雌激素分泌逐漸減少,對身體構成大大小小的影響。

除了停經這個明顯的徵兆外,女士還會出現潮熱徵狀,如臉部及身體突然發熱漲紅,甚或伴隨出汗及心跳加速等不適。

更年期女士同時亦要面對:由於骨質流失加劇,較易出現骨質疏鬆症;血管內壁比年輕時更易積聚膽固醇,患上動脈粥樣硬化及冠心病風險較以往高;陰道因分泌減少而乾澀及失去彈性,導致行房時疼痛,平日亦易有痕癢不適。另外,部分女士會因膀胱功能下降,或是骨盆底肌肉鬆弛,出現尿頻或尿滲問題。

當女性需要面對以上種種惱人的生理變化,着實容易產生負面情緒,甚或是專注力下降等情況。如發現症狀愈發嚴重並開始影響日常生活,便應求醫治理。像梁太的情況則毋須過分擔心,可先從日常生活習慣着手,如減少吃辛辣及刺激性食物,多吃含鈣質的奶製品及豆製品,並作適量的負重運動。

此外,骨盆底肌肉運動能增強骨盆底肌肉群的承托力,有效預防及改善尿頻與尿滲等問題。只要多作了解並及早尋求協助,更年期也能安然渡過。(婦產科專科醫生陳穎賢醫生)

原文刊載《信報》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