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賢婦產科及泌尿婦科中心

多寶媽媽的煩惱

多寶媽媽的煩惱

近年由於女性遲婚晚育、服用排卵藥物助孕、人工受孕等因素,間接增加懷多胞胎的機率。

對於打算組織多孩家庭的夫婦無疑是驚喜萬分,不過,多胞胎家庭除了財政超出預算,母嬰在孕期面對的妊娠風險也相對較高。

懷有雙胞胎或以上的孕婦,早孕期經常會嚴重孕吐、乳房脹痛;而相對單胎孕婦,前者較常出現妊娠高血壓、糖尿病及毒血症等併發症,不僅危害母親健康,且有礙胎兒正常發育,增加早產風險,嚴重更可致難產。

由於多胞胎出現妊娠併發症風險較高,若驗出懷有孖胎或以上,醫生會建議孕婦在12周內進行產前超聲波檢查,以鑑別其絨毛膜屬性及評估風險,尤其是同卵雙生的胎盤發育較易異常。舉例來說,胎盤若被驗出屬於單絨毛膜單羊膜,有可能會出現臍帶纏結,導致胎兒缺氧;或者屬單絨毛膜雙羊膜,則有出現其中一個胎兒會搶去另一胎兒的血液之風險。

再者,多胎懷孕縮窄了子宮內空間,母體有機會不勝負荷繼而早產,生產時間通常提早在38周前,胎兒重量亦普遍較輕。另外,所需產檢次數也較頻密,以監測多胞胎兒會否出現發育遲緩、不協調生長(即其中一個胎兒可能較其他胎兒瘦小)、畸胎等風險。若胚胎當中出現異常發展,醫生會按孕婦意願處理,或有需要進行減胎手術。

一般情況下,多胞胎孕婦體重可劇增20公斤,除了體能上倍感疲累,還要為胎兒供給額外營養,宜注意營養攝取,例如補鐵及鈣質,預防貧血及出現骨質疏鬆症。

此外,產後護理更不可忽略,懷有多胎對孕婦骨盆底肌肉構成巨大壓力,分娩後若沒有好好保養和鍛煉骨盆底肌肉,或會導致日後較易出現骨盆底器官脫垂情況。病情嚴重時,不但會造成排泄困難,或因脫垂組織被刮損而有不正常出血,甚或阻礙行房,影響日常生活。(婦產科專科醫生陳穎賢醫生)

原文刊載《信報》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