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賢婦產科及泌尿婦科中心

膀胱也有過動症?

排尿是自然不過的生理需要,然而經常感到尿急、尿頻或有夜尿,卻無法在醫學上解釋成因,如尿道結石腫瘤、糖尿病或神經系統毛病等,就有可能患上膀胱過動症。年屆四十的張太(化名)受到夜尿、尿頻的困擾,不僅日間精神大受影響,就連短短一小時的工作會議亦須離座5至6次如廁,面對上司與客戶時尤為尷尬。其實很多患者也有張太一樣的症狀,亦可能有尿急、日間排尿次數增多問題,嚴重者一有尿意即須排尿,否則就會漏尿。

現時,膀胱過動症的病理機制尚未完全明確,可能是膀胱迫尿肌肉過分敏感,或大腦未能有效壓抑膀胱收縮以致膀胱容量及尿液儲存量大幅減少有關。患者以女性居多,年紀愈大情況愈常見。針對這類患者,醫生一般不建議強行忍尿,因會增加尿液倒流至腎臟的風險,而忍尿過久也會使膀胱過度脹滿,令推進動力減弱,甚至因膀胱壓力過大而無法排尿,反招致腎炎等嚴重疾病。

治療前,患者須先進行泌尿動力學檢查,它是借助流體力學及電生理學的方法,研究上下尿路流是否正常運作的泌尿系統儀器,準確測量膀胱儲尿、排尿時的容量,以及膀胱出口、尿道等的各種變化。掌握病況後,醫生就會直接針對膀胱活動作治療,包括行為治療、藥物、膀胱內藥物治療、刺激支配膀胱的神經,以及膀胱手術等。

行為治療包括改變喝水習慣,避免接觸含咖啡因及酒精的飲品,以免刺激膀胱。患者經醫護指導下學習訓練膀胱控制尿意,逐步拉遠兩次小便之間的時間,這與前述的強行忍尿是截然不同的。

藥物方面,主要透過阻斷膀胱受體使膀胱不再受刺激收縮,治療膀胱的活動亢進。過半數患者可於服藥後大幅改善病情,其餘患者亦可嘗試肉毒桿菌素,經膀胱鏡直接對膀胱肌肉注射一種阻斷膀胱肌肉神經傳遞、放鬆膀胱的藥物。其實膀胱過動症並非自然老化而成,也是好發於婦女間的毛病,只要及早治療,情況將有望得到改善。(婦產科專科醫生陳穎賢醫生)

原文刊載《信報》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