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賢婦產科及泌尿婦科中心

當爸媽前的準備

上回提到晚婚延遲了女性的生育年齡,高齡懷孕會增加患妊娠疾病風險。

為了下一代健康着想,不論性別和年齡,準備建立家庭的男女都應在計劃生育前進行身體檢查,目的是了解雙方的遺傳史、家族病史及病歷。此舉對於幫助女性受孕、判斷孕程中的身體變化,以了解將來寶寶的健康狀況均十分重要。

一般建議有意生育的夫婦,最好提早一年準備,包括改善飲食習慣、戒煙和酒,以及透過身體檢查,了解清楚雙方是否感染傳染病或帶有遺傳病基因。傳染病類別中的乙型肝炎、德國麻疹,早期皆沒有明顯症狀,若孕婦本身沒有抗體,或會將病毒經母體傳給胎兒影響發育。例如嬰兒感染乙型肝炎,有至少七成機會成為帶菌者,日後出現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的機會較高。

德國麻疹病毒也會導致胎兒出現先天殘缺,甚至死胎等嚴重後果,因此透過血液檢驗,可知體內是否有抗體,若沒有抗體應及早接種疫苗,預防感染胎兒。

部分遺傳病如地中海貧血,遺傳下一代會造成不可逆轉的健康問題。若夫婦皆是地中海貧血症基因攜帶者,有機會誕下重型地中海貧血的寶寶。此症患者不能自製足夠的血紅蛋白,引致長期有溶血性貧血,需終生定期輸血和接受除鐵藥物治療。

由於地中海貧血症基因攜帶者一般沒有可見病徵,因此血液化驗尤其重要,以驗出潛在基因。倘初步驗出疑似病患,便可及早確定自己屬何種類別和估計胎兒患嚴重地中海貧血的機率等,讓夫婦決定是否生育。

另外,女性定期進行婦科檢查有助減低不育風險,亦可防患未然,例如乳房超聲波、子宮頸細胞檢驗及盆腔超聲波檢查,能減低患乳癌、子宮肌瘤、多囊卵巢綜合症、盆腔炎等婦科疾病的風險。

除以上檢查外,未接種子宮頸癌疫苗的女士可考慮注射,以預防子宮頸癌、陰道癌及性病疣(椰菜花)等疾病。 (婦產科專科醫生陳穎賢醫生)

原文刊載《信報》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