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賢婦產科及泌尿婦科中心

淺談「月經杯」

淺談「月經杯」

不少女士因經血量多而帶來生活上的不便,像3個月前轉職銀行客戶經理的Patsy,工作變得更緊湊,無法如以往來經時可頻繁更換衞生用品,經期時總感到不太舒適。最近一次月經後,Patsy發現下身皮膚過敏痕癢,且分泌異常兼有異味,故匆匆求醫。

醫生診斷她患上了陰道炎,不排除有機會由於衞生巾久未替換,以致念珠菌大量繁殖而引起。

Patsy問:「如改用月經杯,是否可解決我的煩惱呢?」近年的確愈發多人談論月經杯(Menstrual cup),尤其廣受環保人士推崇。這「杯子」由矽膠或橡膠製成,外表像月亮般,故又名「月亮杯」。使用時,要將杯子置入陰道內盛載經血,由於杯子容量大,且使用時間最多可達12小時(惟建議中途適時更換一次),因此為不方便頻繁更換衞生用品,或須長時間在外工作的女性提供多一項選擇。

相對置入式的衞生棉條,月經杯採用非吸收方式,較少誘發金黃葡萄球菌毒性產生的中毒性休克症候群。對於Patsy這類皮膚較易敏感的女生,使用月經杯亦可減低皮膚過敏機會。惟要留意重複使用月經杯前,若沒有將之徹底消毒,或置入陰道時雙手不潔,同樣有感染細菌的風險。再者,月經杯有一定體積,對於未習慣使用置入式生理產品的女生來說,有機會造成不適或疼痛感,需時逐漸上手。另一點要留意,像Patsy經血量較多之女性應避免服用具行氣活血功效的滋補藥材(例如當歸、人參等),以免令血管擴張,刺激子宮收縮增加經血量。同時要適時放鬆休息,因長期生活緊張,亦可令荷爾蒙失調影響月經流量。

若經量過多情況持續數個周期,就要留意經血中有否出現大血塊,甚至有頭暈、疲勞等貧血症狀,需檢查清楚是否跟婦科疾病有關。常見相關婦科問題有子宮肌瘤、子宮瘜肉、子宮腺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及子宮內膜癌等,宜盡早找出成因治理。(婦產科專科醫生陳穎賢醫生)

原文刊載《信報》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