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賢婦產科及泌尿婦科中心

孕媽小心賀年美食誘惑

新年新氣象,祝各位讀者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農曆年間少不了美食應節,大家應適量而嘗,尤其孕媽媽,只宜淺嘗。

像懷孕半年的黃太,對賀年甜食吃不停口,親友見狀不禁提醒她少吃怡情。事關她早前做妊娠糖尿病檢查時,發現血糖指數已輕微超標,理應戒口。

妊娠糖尿病一般在妊娠中期出現,主因是懷孕時母體會分泌抗衡胰島素的荷爾蒙,然而孕期的營養補充又同時增加了身體對胰島素的需求,結果導致體內缺乏胰島素而容易令血糖不穩定。孕婦患上此症可引致胎兒過大而難產,亦會增加出現畸胎的風險,更有可能導致早產或危及胎兒。

不少患者像黃太般,多沒有明顯症狀,而是透過產前檢查才得知患病。孕婦若發現所謂「三多一少」的症狀,包括吃喝份量和排尿量增加,但體重減輕;或者食量不大,但產檢時尿糖測試呈陽性,則宜盡快諮詢醫生。

除了高齡懷孕會增加妊娠糖尿的風險,肥胖、多囊卵巢綜合症患者、曾患妊娠糖尿病、有糖尿病家族史或曾誕下超過4公斤的大碼寶寶,也屬高危一族。如果孕婦以往食量大又愛吃油膩食物,加上缺乏運動等,同樣較易令體內血糖偏高而引發妊娠糖尿病。

建議此類孕婦改為小量多餐,飲食宜以高纖清淡為主,並控制碳水化合物的食用份量;多做適量運動如餐後散步,亦有助穩定血糖。至於病情較嚴重者,醫生會按孕婦的血糖值處方口服糖尿藥或胰島素注射,以控制血糖在正常範圍內。

可幸的是,妊娠糖尿病大多屬暫時性質,產後血糖指數一般會回復正常。若孕婦的血糖指數有輕微超標,可透過嚴格控制熱量攝取和恒常運動,令血糖指數回穩。不過,曾患此症的孕婦日後會有較高機會患上糖尿病,所以產後也要保持飲食均衡和運動習慣。懷孕歷程充滿挑戰,但為了寶寶和自己的健康,各位孕媽媽的努力將不會白費。 (婦產科專科醫生陳穎賢醫生)

原文刊載《信報》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