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賢婦產科及泌尿婦科中心

妊娠過程三大危機

高齡產婦(35 歲以上)懷孕風險較其他女性高,假如有慢性疾病、家族病史或不良生活習慣,就更要注意身體,以防出現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或妊娠毒血症。

很多準媽媽聽到妊娠糖尿病便很擔心,因為此症可引致胎兒過大,造成難產或需提早剖腹生產,亦會增加出現畸胎、早產或胎死腹中等風險。

此症與一般糖尿病的症狀相似,如吃喝份量和排尿量增加,體重卻減輕。但兩者的成因則不同。懷孕時,母體會分泌抗衡胰島素的荷爾蒙,孕期補充營養又同時增加了對胰島素的需求,結果導致體內缺乏胰島素而容易令血糖不穩定。研究指出,患上妊娠糖尿病會令嬰兒出生時較大機會受感染,或出現黃疸、呼吸窘迫症及血糖過低等問題。寶寶長大後,患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風險亦會較高。

另一孕期危機是妊娠高血壓,一旦血壓長期達到 140/90mmHg 以上,已屬超標。此症早期症狀不明顯,當出現全身水腫(由下肢開始)、惡心、嘔吐、頭痛、視力模糊或體重過度增加時,代表病情已惡化。要注意的是,孕婦若有高血壓,較易出現腦血管及微細血管問題(如中風),亦可能導致胎盤過小、出血或脫落,令胎兒無法吸收足夠營養,甚至早產。

妊娠毒血症則普遍被認為是因為孕婦胎盤功能較弱,無法供給胎兒足夠血液所致,本港每 1000 個孕婦就有 1 至 2 人患上此症。此症也是早期未必有病徵,孕婦除了留意有否水腫、高血壓和蛋白尿外,如有嚴重頭痛、上腹疼痛、嘔吐、視力模糊或出現閃光等徵狀,更應提高警覺。

妊娠毒血症可誘發子癇(癲癇症)、心肺及肝腎衰竭、中風,或因凝血障礙而形成敗血症,胎兒亦有發育遲緩、早產甚至胎死腹中的危機。

懷胎十月並不輕鬆,如身體出現任何狀況,應盡快求醫及多作休息。最重要是保持心境正面、均衡飲食及適量運動,好好守護自己與寶寶的健康。(婦產科專科醫生陳穎賢醫生)

原文刊載《信報》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